星期六, 8月 17, 2013

黑莓,too little too late.


Thorstenheins1


最後還是走到這麼一天了。

黑莓在8/12宣布將追求更多的策略選項,其中包括出售公司。雖然去年五月左右,黑莓已經找來JP Morgan來評估出售公司的可能選項,不過當時不了了之。現在傳出,董事會的成員有人辭職迴避往後議價時的利益衝突,種種跡象看起來,黑莓這次賣定了。

現在的問題,已經不是賣不賣的問題,而是怎麼賣。我想黑莓自己都還在評估到底是打包一起賣?還是拆開賣?

目前判斷,比較值錢的剩下黑莓的專利和網路基礎設施,既有的BIS/BES客戶一直流失,BB10短期內還成不了氣候,成交價應該也不會太漂亮。

怎麼會這樣?BB10雖然還是第一版的新作業系統,但是速度和操作界面方面,實在是IOS和Android之外的不錯選擇,行銷宣傳,產品開發好像也沒有犯嚴重的錯誤。

套句英文成語:“Too little too late" ,大概是小弟唯一能找到的解釋,簡單來說,算是非戰之罪吧。

黑莓在這幾個月的努力,證明了一件事:行動裝置的市場版圖已經底定,黑莓雖然力挽狂瀾,但是晚了兩年以上。IOS和Android的生態系統已經穩如泰山,後來者的進入門檻被墊高,即使是黑莓也不得其門而入了。

舉個例子:最近因為在國外出差的需要,小弟買了第二支手機裝國外的SIM卡,Samsung Galaxy S3 mini, 沒玩過Android, 順便拿來當玩具。在國外和同事,客戶聯繫,我一定要有whatsapp/line/wechat/skype, 當然黑莓也有,不過就是不一樣,黑莓上的這些工具就是被閹割過的。買了Sony的藍牙耳機,還能下載配套的Android app, 更別提叫車,訂票,遊戲等狗屁倒灶的實用APP,很好用,重點是,很好玩,這些不是黑莓短期之內可以追得上來的。

BB10還是我的主力機,BB10的界面真的比較之後才發現它的優越性。感覺上是我開著一台法拉利,汽油大概只夠我往返住家和辦公室之間,飆車就省省吧。

希望BB10不會是黑莓的再見代表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