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0月 29, 2013

Mind Like Water境界的時間管理 Part 1 - GTD方法論

Screen Shot 2013 10 16 at 9 20 29 PM
標題看起來還滿虎爛的,“Mind Like Water境界的時間管理 Part 1 - GTD方法篇 ”?

首先容小弟說明一下,多年以來小弟嘗試運用各種方法論和工具來管理自己的生活和時間,其中跌跌撞撞的過程在此也不好意思拿出來炫耀。

一直到了2001年開始接觸David Allen的Getting Things Done (GTD),時間管理的系統才逐漸穩定下來。花了這麼多的時間,不代表小弟資格老,而是代表 小弟還蠻笨的 時間管理從方法論到個人的實踐,其實還有很大的落差,並不是那麼容易建立起來。GTD的作者自己都說,如果你很行,也還是需要兩年才可以把這套方法運用地很好。

這幾天突發奇想,如果小弟將自己微調過的“時間管理系統”寫出來雖然很有可能貽笑大方,但是小弟初衷還是著重在拋磚引玉,說不定可以讓有興趣的讀者避開不少冤枉路,如果還能更進一步腦力激盪,相互交流,那更是求之不得了。

小弟準備對時間管理這個大題目寫一個系列的文章,第一篇就從GTD的心法開始吧。

什麼是Getting Things Done (GTD)?

Getting Things Done是David Allen先生在2001年出版的第一本書,這本書將David Allen對於時間管理方法作出清晰的說明,由於David Allen的方法很快地被接受而且廣為流傳,大家習慣用這本書名,GTD,來指稱他的時間管理方法,雖然後來David Allen陸續對於時間管理這個課題寫了兩本書。

Getting Things Done

GTD有什麼特色?也許你會問,坊間這麼多的時間管理方法和專家,GTD為什麼會獨樹一格?

好問題,回答這個問題之前,小弟先介紹一個 GTD的核心概念:Mind Like Water (心靈若水)。

這個概念來自於空手道,Mind Like Water (心靈若水)是面對對手的心理狀態。

它的第一層意思,是說面對挑戰時,應該像靜止的水面一樣冷靜。

第二層的意義,Mind Like Water (心靈若水)時,內心就像水面正確無誤地反映出周圍物體的影像。如果內心一直保持著這種狀態,所有周遭人事物的變動(物理上和心理上),會即時而且正確地反映在我們的內心。而我們採取的回應,無論是攻擊或防守,都會是恰到好處。


最有名的是1971年李小龍接受美國電視節目專訪時說到:

“Empty your mind, be formless. Shapeless, like water.
If you put water into a cup, it becomes the cup.
You put water into a bottle and it becomes the bottle.
You put it in a teapot it becomes the teapot.
Now, water can flow or it can crash. Be water my friend.”
放空你的心,沒有形式,沒有形狀,就像水一樣。
如果你把水倒進杯子,它就變成杯子;
倒進瓶子,它就變成瓶子;
倒進茶壺,它就變成茶壺。
所以,水可以流動,也可以破壞。學習水的精神吧,我的朋友。
Screen Shot 2013 10 29 at 5 51 01 PM
 


追求內心的平靜和放空,迅速而且恰如其分的回應工作或個人生活的事件。這就是GTD想要達到的境界。

掌握了這個概念,大概對於GTD的心法就有一定的理解了。

因此,David Allen非常強調保留個人的Psychic Space (心靈空間),簡單的說,就是讓頭腦放空,專注在決策和思考,不要拿它來當記憶的工具,特別是記憶待辦事項。因為這些瑣事壓縮了Psychic Space (心靈空間),還造成莫名的焦慮感。所以GTD強調養成將所有想法寫下來的習慣。

接著GTD運用一套5個步驟的流程,將蒐集而來的想法,轉化為待辦事項,事件,也許以後(Someday/Maybe), 或者是參考文件(Reference)。詳情可以到網上古狗或閱讀原作。

如果用幾句話來描述GTD,你會怎麼說?

把兩本書的內容濃縮成幾句話,其實是不可能,也難免有褻瀆原作的嫌疑。但是,小弟認為GTD的精華在於處理事務的流程。如果用白話文來說,這個流程就是:
1. 建立隨時寫下來的習慣,即使是靈光乍現或不成熟的想法
2. 因此,你必須有隨時寫下來的工具,把它當作可信賴的inbox (收件箱)
3. 隔一段時間就整理收件箱中的想法
4. 將寫下來的想法轉換成待辦事項,
5. 如果兩分鐘以內就可以做完,立刻做。
6. 如果一件事情需要多個以上的步驟才能完成,這就是一個專案。先將第一步的待辦事項寫下。一個待辦事項必須具有的屬性:context (場合), due date (期限),主詞,對象,行動
7. 如果待辦事項有固定的發生時間,記錄在行事曆上。
8. 時常檢視行事曆,待辦事項列表,收件箱,隨時根據自己的狀況來調整待辦事項。
9. 你可以用紙筆,也可以用電腦或手機來建立你的系統
(還是很多句話,但是小弟真的盡力了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