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7月 23, 2014

【Garmin FR15 跑步新手訓練計畫 第2週第3天】之 下雨天 讀書天

IMG 20140723 220549

 

今天颱風假,幸好沒有跑步訓練的課目(雖然看大家在風雨中跑步,好像有點刺激),躲在家裡肌力訓練。自從開始核心的訓練之後,以往左臀部和左大腿無力的狀況開始有些改善。跑起來的時候,髖部比較容易保持水平穩定。

 

肌力訓練實在很操,做完都有一種“酸不聊生”的感覺。不過這個訓練挺不錯的,在家裡或出差的飯店房間,都可以不用借助任何設備就能完成 (好啦,有一個動作要有水瓶舉過頭)。

 

今天也沒有出外逛街或看電影,倒是整理一下至今教練們指導的內容。覺得自己真是賺到”茂喜啊“的地步。教練的教導很有幫助,不是自己關起門來練可以比擬。最重要的是,教練提點的一些心法,提供了正確的觀念,不會走冤枉路,也讓我們避免受傷的可能,有道是“聽君一席話,勝跑萬步路”啊!

 

以下和大家分享,這兩個星期來所學到的觀念,小弟覺得很讚的片段:(有些心法,用到生活中,好像也行得通啊)

 

關於休息:
”休息也是訓練計劃的一部分“

 

關於訓練的紀律:
”只有補習,沒有補練這回事。“ (是說不要暴飲暴食式的練習)

 

關於核心訓練:
”人不是因為跑步而變強,而是變強才來跑步。“
”不把自己變強就開始跑,只是提早讓自己最弱的部分受傷。“

 

關於科學化的訓練:
“訓練是科學,也是藝術。但我也相信,訓練的藝術是科學化的極致表現,雖然沒有標準答案,但有一定的原則存在,若一直只是憑感與憑經驗來訓練,總會很快碰到瓶頸而無法一再地突破個人的極限。”

 

關於心率和體能:
“除了控制訓練強度之外,心率數據還能提供一個十分重要的資訊,透過Garmin Connect上儲存下來的數據,可以讓使用者知道在同樣的距離,同樣的配速下,心跳率有沒有呈現下降的趨勢。當你能夠以較低的心率跑出同樣的配速,或是同樣的心率跑出更快的配速的時候,也就代表說你的體能比之前更進一步了,所以心率數據是用來檢視訓練是否有效的良好指標。 ”

 

關於長跑時,水分的補給:
“一個人平均一小時最多只能吸收800CC的水份,所以平均一小時不要喝超過800CC,而且要分開飲用,可依個人習慣調整。依我的習慣是,訓練一小時以上,每二十分鐘喝一次水,每次喝200~300CC。”

 

關於跑步的姿勢:
“不管是進行快走或是跑步,身體的重心都在臀部;在進行時,一隻腳支撐在地面上,同邊臀部用力,槓桿效應把另一邊的臀部與腳都往前帶,支撐腳同邊臀部所產生的推力同時會把身體的重心往前移動;注意進行的時候身體要保持挺直的狀態(頭到臀部成一直線)”

“我們在跑步時,應該是利用地心引力前進,當身體重心(臀部)往前傾時,腳會自然地跨出去,所以並不是刻意把腳往前跨;你可以在家裡試試看,首先把身體挺直,腳先不要動,然後慢慢把重心往前傾 ….


當我們前傾到一定的角度時,腳會很自然的跨出去,跑步的時候也是一樣,只要維持著一定的前傾角度身體便會一直前進了,所以著重的點應該是身體的前傾角度,而不是把大腿抬高。”

 

最後,用一句村上春樹在“關於跑步,我其實想說的是....“書中所說的話,和大家共勉:

 

”痛苦是不可避免的,受苦是可選擇的。“ (pain is inevitable, suffering is optional)

 

我要去貼撒隆巴斯了,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