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8月 06, 2014

2014 第三季度會是黑莓前途關鍵的3個月?

Passport desk


Q10用到現在快十個月,還沒有遇到什麼問題。我的藍牙耳機是Plantronics Backbeat Go 2和Sony SBH-50,使用也很正常。


缺乏應用軟體一直是黑莓的大罩門。不僅沒有改善,事實上,隨著使用者數目的減少,願意支援這個平台的開發人員也越來越少。小弟手上幾個用了很多年的app,有的停止支援BB10,有的是從Android轉制過來,速度慢到令人火大。不過,BB10的軟體還沒有少到那種地步,找得到有水準的的BB原生app來取代,問題不大。


John Chan到目前採取的救亡圖存策略,小弟覺得是正確的。但是,市佔率衰退的速度如果比他的“中興復國”快,我們這些忠實的使用者也只有徒呼負負了。也幸好台灣還是有一批很熱情的使用者,大家互相交流,不然使用黑莓還真的有點寂寞啊,呵呵。


黑莓最近一個季度的財務表現,看起來小賺,好像不錯。但是,仔細看進去實在不怎麼精彩。市佔率持續衰退,service(主要是BIS)的收入大幅減少。最後會賺錢的原因,是黑莓透過裁員降低營運成本,還有變賣房地產來衝高現金,這是短期操作來美化財務報表。未來還是要看新機種的銷售量和BES10的接受度,才看得出真章。


第3季度的earning call,小弟很有興趣知道以下幾個問題的答案,希望John Chan有明確的回應:1)和鴻海合作的模式行不行的通,市場買單了嗎?2)BES10帶進來的營收顯著嗎?3)BBM的active user數目是多少?4)IBM和Apple合作,BlackBerry的看法和行動是什麼?


其他什麼machin-to-machine communication,QNX,security的東西,那是nice to have,遠水救不了近火。從上面4個問題的答案,就能夠知道黑莓的命運是什麼了。


小弟個人認為,不用等到年底classic或passport新機上市,只要第3季度硬體的營收還是不好,黑莓會很快地把它賣掉,很可能是鴻海接手。


房子都賣光了,該裁的人也都裁了,要維持好看的報表,除了賣掉手機硬體這塊,別無他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