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9月 06, 2014

【Garmin FR15 跑步新手訓練計畫 第8週第6天】之 休息日也要動一動身體和心靈

Screen Shot 2014 09 05 at 11 13 31 PM
雖然說休息也是訓練的一部分,但是不代表完全不需要運動。有專家建議在休息日中,不妨從事一些運動來活動和跑步較無關的肌肉。比方說,游泳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游泳除了加強上半身的肌力之外,還可以訓練用核心來平衡身體。

除了游泳之外,小弟個人則利用拳擊有氧(Body Combat)這類的課程來保持心肺能力。藉由心率的監控,拳擊有氧的課程平均保持在E和T之間的心率。通常在第3-4段和泰拳(第7段)會逼近I強度,不過只有幾分鐘,所以還好 (很喘是一定會的啦)。第9段會有核心訓練的動作(仰臥起坐,伏地挺身之類),最後一段(第10段)以伸展動作結束一小時的課程。這門課上到最後,流汗像打開水龍頭(不誇張),全身濕透。不過音樂好聽,動作也很威,是過癮的有氧運動。



由於開始跑步,這半年多來,閱讀的觸角開始伸到和跑步有關的領域。除了村上春樹的“關於跑步,我其實說的是...“以外,還看了一本西藏喇嘛寫的“跑步之心”(英文原名是: Running with the Mind of Meditation, 以禪修之心而跑)。作者薩姜.米龐仁波切是當代有名的禪修大師,本身也是熱衷馬拉松的跑者。這本書基本上總結了他在跑步和禪修中所發現的相似之處。並用禪修過程中的四個階段(老虎、獅子、金翅鳥、龍),來說明跑步的四個境界。
GetImage

作者所說的境界,不管是跑步還是禪修,對於小弟這種菜鳥而言,很多還是太遙遠。不過有幾次,長跑到有點靈魂出竅,回想起來,和打坐入定的感覺還真有點類似。

米龐仁波切認為,跑步是對肉體的訓練,禪修則是對於心靈的訓練,兩者都很重要,而且無法相互取代。作者強調,肉體和心靈是相互影響的,並不像西方笛卡爾流派的哲學(包括後來的康德,黑格爾等人),把精神和物質的世界一刀區分開來。按照作者的論點:“跑步四個階段的核心都圍繞在內在的正念,即正念如何運用在身體運動上。這四個階段既鍛鍊心也鍛鍊身,彼此相容並蓄,又層層深化,當心愈強壯,跑步就愈跑愈有力量,讓身心既能同時發展,又能達到平衡、活躍、深化且得到真正的休息,並且獲得最後的成果「風馬」──長壽、健康、成功與幸福的能力。”
584351089

村上春樹他的書中,提到在參加北海道薩羅馬湖100K超馬比賽,過了75公里的關卡後,所有的痛苦和疲憊開始不再重要,思想進入一種冥想的狀態,身體的肌肉”再也沒有人敲桌子,也沒有人摔杯子“,連自己誰,現在在做什麼,都從念頭中消失了。跑步行為似乎進入形而上的領域,首先有跑步的行為存在,之後才有”我“的概念附著在這個行為上。所以,我跑,故我在。“我”的存在不再像笛卡爾說的,需要透過思考的存在來證明。精神和物質的界限在跑步中被打破了。
871165052920015560


很玄啊。不過小弟有個模糊的印象,村上春樹和米龐仁波切似乎從不同的角度,在說同樣的事情。可以肯定的是,跑步這件事,對我來說,不會在9/14結束,這可能是一種身心靈追尋的旅程的開始。

明天要跑LSD了,來想想要到哪裡跑,順便看看風景。
10482225 837170042962857 8137478903632901967 n

PS:感謝民生伊士邦的石岱弘(Stella)老師借用Body Combat上課的照片,下次我們會再跳高一點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