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9月 12, 2014

【Garmin FR15 跑步新手訓練計畫 第9週第4天】之 終止式前的漸慢和漸弱

IMG 20140911 232345

這個星期的訓練菜單開始減量,強度驟減,訓練量也減半。基本上讓身體在9/14之前充分休息。雖然12.5公里不是很長的距離,不過教練團隊要我們建立的觀念就是,賽前不要臨時抱佛腳,也絕對不要在賽前去跑一個比賽距離。不管是小比賽或是馬拉松,一樣要嚴守紀律。類似“天下大事,必作于細”,“治大國如烹小鮮”的意思吧,我猜。

 

這九週學得的基本觀念,像是:量化/跑力,週期性,心率監控為中心的菜單, 等等。雖然我們還是很初級的入門者,但是有這些正確的觀念指引,相信可以讓我們在跑步的領域跑得快樂,也不容易受傷。

 

今晚沿著河邊跑步時,想到9周就這樣進入尾聲了,有點小感傷呢。從對跑步一無所知,到現在開始有點基本概念,最重要的是,開始可以體會跑步作為一種運動,一點一滴地在小弟的生活帶來正面的力量,真好。

 

FR15還是非常忠實地記錄我的一舉一動,每次訓練完,在Garmin Connect上檢視當日表現和目標達成度,實在是件享受的事。如果FR15只能挑出一個好處來說,大概就是GPS的精確程度,真的沒話說。電力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。

IMG 20140719 164429 edit

 

最後,來個野人獻曝。9周來,常常在換算心率和強度之間的關係,搞到後來自己都昏頭了。乾脆自己做了個簡單的EXCEL試算表,在試算表的左上角打入最大心率和靜止心率,就算出儲備心率(HRR), 再算出E, M, T, I各強度所對應的心率區間。表中有隱藏好幾行,有的是針對HR_max%,有幾行是EMTI心率和Adidas micoach心率區間的對應關係,小弟把它們隱藏,有興趣的朋友不嫌棄的話,自行斟酌修改使用。當然,這是很簡單的計算而已,專業的配速等資訊還是要到教練的跑力計算器去計算。下載點:https://dl.dropboxusercontent.com/u/29285236/Training%20Intensity.xlsx

Screen Shot 2014 09 11 at 10 29 53 PM

沒有留言: